beat the market

最近因为准备实习的缘故,接触了很多有关证券市场的信息,人们在证券市场终极目标,就是beat the market。在证券市场,市场行为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导致了它在微观尺度上的不可预测性。而放眼市场的宏观行为,只要信息收集足够充足,一个特定领域甚至一只股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走势还是可以预测的。

昨天看到新闻报导国内家电企业美的正式注资收购德国著名的KUKA机器人公司,KUKA公司以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套可以打乒乓球的机械臂而著名,算是和自己的研究领域沾点边所以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会比较敏感。于是赶紧去翻了一下美的在沪深的股价,果不其然新闻头条就是美的昨日成交量创2017年新高,股价重回40元。今天又是开盘直接高走。

回头看过去一年的美的股价,涨幅近100%。

f:id:dujour:20170620103835p:plain

这应该算是证券市场fundamental analysis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对于我个人来说,因为对技术以外内容没有特别的关注,所以美的收购KUKA的这件事情是突如其来的,也没有足够多的事实信息对美的乃至整个国内的家电企业眼下所面临的大变局做出准确判断。

事实上,这件事情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应该算是旧闻了,且看2016年5月来自腾讯的新闻

f:id:dujour:20170620105421p:plain

以及一年前来自百度知道没有什么信息量的一问一答。

f:id:dujour:20170620105549p:plain

于是定定神,又搜出一条新闻,讲外媒选出2016年沪深市场上最有潜力的几只股票里,美的就名列其中。

以上算是管中窥豹,阐述一下基本面分析的重要性。[鱼2017.6.20]

--------------------------------

时隔两天,来做一下backtest,不出所料,今日美的股价大涨4.67%。[于2017.6.21]

f:id:dujour:20170621182253p:plain

 -----------------------

反观同行业板块家电产业的另一个巨头格力,股价增长如出一辙。可以看到二者的相关性非常强,适用量化投资里统计套利pair trading的策略。

f:id:dujour:20170621182628p:plain

-----------------------

截止本周收盘,周四周五连续两天暴涨(4%和2%)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于2017.6.23周五收盘]

f:id:dujour:20170624132817p:plain

简单计算一下,美的股价近日从40元迅速攀升至44.5元的过程前后就是短短的5个交易日,而且这个趋势是通过行业动态识别出来的,可见基本面和事件驱动分析的重要性。

-----------------------

其实本来想说的是beat the market的事情,哪里有关系呢?

事实上市场本身有它内在的发展趋势,比如沪深股指,就是反映这种发展趋势的一种指标。一份事业,一个研究项目,一段感情,每一个选项都像一只股票,无关于我们最终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哪一支股票,从整体上来看,它总要有一个波动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market,是我们想要打败的东西。

 

无论做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成功的定义就是beat the market,主动去识别和承担风险,不随波逐流,不甘于眼前客观条件的限制,勇往直前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一种思维和工作方式。

-----------------------

回想起实习面试的时候,Sales团队的两个日本人眼睛瞪的很大问我:看你的简历上面大概是2012年开始你就已经开始注意到机器学习这个技术了,我们都知道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事非常火的topic,开始在我们身边有了各种各样的应用,那么你能够在那么早的时候就开始选择做这个方面的研究,我们觉得非常感兴趣,能不能谈一谈你当时的做这个决定的一些想法?

- 其实我想我在面对美的这支股票的时候,也有和你们一样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