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量化投资

今天的任务是分析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的股价,在进入正题之前,先追忆一下自己与Quant这个职业不算太久远的历史渊源。

------

最早接触到量化投资是在读硕士的时候,作为纯工科背景非名校的学生,应该说能够接触到有关Quant的信息和圈子就是一种缘分。那个时候因为负责系里面学术论坛的组织,年轻有活力能够染手国内外第一手学术资源和讯息的秦老师就经常邀请他以前在国外时候认识的一些在自己领域事业有成的朋友来做讲座。作为系里面的负责人,这个讲座除了邀请嘉宾和当日接待的部分由邀请的老师来做,其他的部分从场地的安排、海报宣传、到当日的组织都由我来统筹负责。

也是机缘巧合,其中一次的讲座是由秦老师以前在牛津统计系的朋友,现在JPMorgan北京投资分部做Quant的张博士来讲的金融数据分析主题。那已经是5年前,应该说那个时候是互联网行业风华正茂的阶段,因此国内计算机行业里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多数都选择进入了BAT这样的企业,而Finance相关的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风还没有挂起来,因此这个有关Quant的主题在当时看来让大家觉得有些遥远、陌生。

讲座完毕,秦老师很热心的叫我和他的得意门生于静一起,跟张博士一起简单吃了个饭,叙了叙旧聊了聊家常。很多聊天的细节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地点是在北航校园里还算拿得出手的雕刻时光咖啡厅(那里也曾经作为《失恋三十三天》的取景地一度爆红网络),只记得那段时间正是他的牛津校友薄瓜瓜被炒在风口浪尖的时候,所以自然而然就八卦了一下这个人在牛津的见闻,以及讲到当时非常傲人的40多万年薪(5年后的今天,应届生40多万的年薪应该说已经是比较正常的数字了,但在2012年这个数字在国内的任何行业都应该算是凤毛麟角)。对于投资银行的Quant团队来说,成员的高学历背景自不必说,从专业来看,基本上是计算机、物理、统计三分天下。表面上说,一位实习生在那里实习几个月的薪水,基本上可以用来买一辆便宜的轿车,非常有诱惑力;而实际上,IB对人才的筛选相当苛刻,曾经放出过的一个intern职位,收到了1000+的建简历,挑出100个电话面试,20个得到了onsite的机会,最终没有一个获得offer。

------

那么言归正传,来说一说如何做一个简单的Quant分析:分析两支股票的股价相关性。

stock correlation analysis

得到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在2016年一整年所有开盘日的收盘价的相关性图

f:id:dujour:20170508012916p:plain

从中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这两支股票的收盘股价之间存在比较强的相关性,理论上可以通过配对交易的设计而获利。

至于配对交易(pair trading)这个专业名词,是另一个问题了,知乎上有高质量的讨论:

配对交易(pair trading)现在还有人做吗?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 知乎